2009年6月21日星期日

冰湖(生命还需温度)

6月3日,雨崩的早晨很温暖,昨日带给了同伴领队的惊吓够了。还是骑驴到冰湖吧!你从下雨崩缓缓的牵着你的马儿过来,第一次骑马呀,你说你的马儿叫"图布" 意思是宝贝。开始不适应,后来与图布两相依了。

一路,你用你们的沟通方式与图布 沟通,一路,我们欢愉的交谈着。不用徒步,不用大口呼吸,我悠悠的骑在马背上,不时轻抚马儿,图布 稳健前进 。
我以为一切都顺心了......

林间阳光柔和不寒冷,马儿走在上山小径上
感觉阵阵寒意......
回头望,所有人都只外加一件外套,
哪来寒意?
感觉心脏在收缩、收缩......
脸部都冻僵了,拍打、扭捏,没有痛觉;
好阍、好阍,我想睡觉......
眼皮沉重地要盖下、盖下......
只要我让它盖下,会很舒服......

蓦地,瞌上眼的那刹那
是否看见的是你们的惊惶?
于是努力睁着眼
于是努力搓揉身体
马儿继续走,我依旧在马上
许久,醒了。
再一次,我就在你怀里睡了。
是高原反应吗?我迷茫。

终于到了冰湖的大本营。大伙儿在休息。决定让图布 也在大本营休息。图布看了我一眼,开心的在草地上翻滚,而我随之与同伴徒步1个多钟的上山路前进冰湖。路有点陡,却没有昨天的断气感觉,适应了?一路,太阳很猛,冰湖上的冰雪依然呈雪。一路野花开满地,没有树木遮荫,没了缺氧高山症,却被太阳烤得几近晕眩。

回程下山路,我依然骑在马背上。你说很佩服我,下这么徒的坡,不怕坠马。你不知道,从骑马开始,我把生命都托给了图布 ,完全的信任。你又说,其实也不用怕,马儿也知道生命,不会乱来。是的,我是如此信任图布,图布 也感觉我的信任,不是吗?有段路,牌子写着危险路段,下马行路,还没走完,你问:“敢骑吗”?我说:“你敢让我骑,我就敢骑!”结果你让我骑了,图布 没有不自在,一路悠悠的回程。

那个下午,我在马上,你走在路上,一路,我们聊了很多,你大方的展现了你们藏族康巴人的豪迈直率,畅谈你对宗教与生活的领悟。

你说我大概这一生就只会来雨崩这么一次。我说我会要再来,因为梅里雪山给我上了生命的课!是否如愿,一切只能随顺因缘。


注:在当地,背载物品的叫驴子,载人的驴子一律叫马。

2 条评论:

自由貓 说...

与死神擦肩而過,會不會更珍惜生命,活得更好?

说...

自由猫,

是感觉死亡不可怕,活在当下是人生最重要的事。活在当下也便珍惜了,自在了。